手机人民网
法制

科技为深圳法治插上腾飞翅膀

法制日报  2018-05-23 08:19

原标题:科技为深圳法治插上腾飞翅膀

改革开放在为深圳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推进了科技的飞跃发展。

记者采访了坐落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多个科技公司,在这里记者看到,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被运用到法治社会建设中。

“深目”助宝贝回家

2017年1月27日,农历除夕,深圳龙岗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个3岁孩子走失,怀疑被拐卖。警方迅速开展侦查,最终在武汉武昌火车站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将被拐的小孩平安交回父母手里。从接到报警到成功解救被拐小孩,不到15个小时。

该案件的迅速侦破,基于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的云天励飞视觉智能“深目”系统起到重大作用。

“这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温暖。”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陈宁告诉记者。

据陈宁介绍,云天“深目”可实现“全城视频监控,秒级人脸搜索”,自2015年在龙岗区上线后,作用明显,被推广到深圳大部分区域以及北京、上海、杭州、新疆、四川等20多个省市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家。

据统计,“深目”两年内协助龙岗公安破获各类案件4000余起,找回多名失踪的儿童和老人。

开启科技转化新篇章

一家研究院,在高校和企业之间、科研成果和市场产品之间开启了一条连接的通道。这就是成立于1996年12月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是深圳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建的事业单位,服务于清华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广东的社会经济发展,开启了中国新型科研机构的崭新篇章。

在研究院的创新科技成果展厅内,一块介绍XV—3警用无人直升机的展板让记者停住了脚步。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