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毛泽东讲党课

  2018-05-23 08:29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领导干部讲党课,宣讲马克思主义、介绍国内外形势和时事政治、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一直是我们党的一项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特别是中央领导人在讲党课中高屋建瓴、说理透彻,并密切联系中国革命斗争实际进行权威的讲解,效果更好。在这方面,毛泽东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身体力行,亲自讲党课,作出了表率。

“教员,给我们讲讲形势吧!”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差不多已经决定自己最适合于教书”了,开始将当一名教师作为自己将来从事的职业。美国记者斯诺曾说:“毛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教员。甚至在他成为共产主义者之前,他就是长沙的一个小学教员。”毛泽东早年在培养小学教员的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学的专业是师范教育。

在此期间,毛泽东筹办工人夜学,并兼任甲班的历史课教师,以通俗、生动的讲授方法,成为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

1926年5月,毛泽东在广州主持第六期农民运动讲习所,亲自担任“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三门课的讲授工作,其中“中国农民问题”达23课时。1927年3月至6月,毛泽东又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讲授“农民问题”“农村教育”“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课程。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教导队开学后,毛泽东很关心学员,经常抽空来给他们上政治课,讲解人民军队的宗旨和性质。在江西中央苏区,毛泽东为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学员讲授“苏维埃运动史”课程,并常去苏维埃大学作《乡苏维埃怎样进行工作》的报告。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