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魏野畴:革命潮流不可阻挡

新华网  2018-05-23 15:15

原标题:魏野畴:革命潮流不可阻挡

这是魏野畴像(资料照片)。魏野畴,1898年3月出生于陕西兴平一户农家。幼年在本村私塾读书,1912年考入西安三秦公学,1917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受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影响,他开始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1923年初经李大钊介绍,魏野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4月8日晚,阜阳起义因叛徒告密提前行动,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战斗非常惨烈,魏野畴陷入敌人包围,并于10日凌晨惨遭杀害。新华社发

“一拜哀思起,如披烽火光。浩气贯长虹,眠愁忧民殇。临泉颍水泪,月牙枣荫长。何以度英魂,他乡作故乡。”这是英烈魏野畴的曾孙女魏策策扫墓有怀,写下的一首诗。

魏野畴,1898年3月出生于陕西兴平一户农家。幼年在本村私塾读书,1912年考入西安三秦公学,1917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受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影响,他开始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

1920年,魏野畴参与发起了陕西旅京学生联合会,并创办《秦钟》月刊,以“唤起陕人之自觉心”。同年冬魏野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1年,魏野畴撰写了《中国近世史》一书,初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释中国近代历史。同年夏,魏野畴毕业回到陕西,任教于华县。任教期间,他不遗余力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向学生介绍《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活动。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