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读图

老兵归来

解放军报  2018-05-23 13:53

寻访功勋老兵,不断完善连队光荣历史,让每名官兵有了亲身触摸鲜活历史的机会。

图为二连官兵与老连长雷豫视频连线。刘孝强 摄

当年操作火炮时的雷豫。雷 豫提供

红色的盒子里,静静存放着3枚老式的军功章;立功证书的“主要事迹”一栏里,字迹写在泛黄的纸张上,时隔37年,仍然清晰可见。

军功章的主人名叫雷豫,今年已经62岁了。老人精神矍铄,尽管头发有些发白,走起路来依旧风风火火,军人的烙印,鲜明如昨。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他虽身在成都,心里却忘不了自己待过12年的那个遥远的西北边疆军营,忘不了那些穿军装的日子。

在雷豫转业后相当长的时间里,甚至连他的女儿都不太清楚,自己的父亲曾亲历过新疆军区某防空团二连最为荣耀的时刻,并在那个时刻担当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1978年至1981年,二连先后6次参加原乌鲁木齐军区军事演习,先后命中靶机35次,6次夺魁。1982年,二连被原乌鲁木齐军区授予“军事训练标兵连”荣誉称号。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里,时任该连连长的就是雷豫。

作为“小兵种”专业,一个防空兵连队竟然能被冠以“军事训练标兵连”荣誉称号,作为当时的领头人,这本该是雷豫个人军旅生涯极为荣耀的一笔。但在转业后,他一直坚持低调行事的做人风格,高光时刻从不轻易示人。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