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保障乡村教育质量

光明日报  2018-05-23 09:19

原标题:如何让乡镇儿童上好学

4月20日,在江苏省海安县城东镇壮志小学,老师在给学生讲授书法知识。新华社发(向中林摄)

4月23日,在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马寨小学,小学生们在流动图书车上阅读。

新华社发(黄晓海摄)

“两名老教师支撑五个年级,最难的时候,在一个古庙里上课,六间破房子,一间土窑,校舍冲垮了,带学生回家上课。”从一度濒临撤并,到新安县“最美乡村学校”,66岁的退休乡村教师刘安志见证了河南新安铁门镇陈村小学老君洞教学点的蝶变。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统筹布局规划,补齐两类学校办学短板。从校车安全到“冰花男孩”,两类学校是我国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牵动着群众的心。在学龄儿童向城镇流动、乡村学校适龄学童减少的大背景下,如何为留在乡村的儿童办好家门口的学校,保障乡村教育质量?近日,记者在河南实地探访,了解地方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应对和作为。

1 小规模学校:留住老师是重点

老君洞教学点生源来自老君洞以及附近的蔡东、河上沟、安沟等六个自然村,学生居住分散,因学校条件简陋,地处偏远山区,补充教师也很困难。“两位本村的民办教师退休后,来的老师都不愿意离家太远,有的考了这个点的编制,待一个月就找机会走掉了。”校长邱新学一度特别头疼,而为了保障教育质量,当地政府也曾将老君洞列入2014年的教学点撤并计划。可是,入读中心校孩子就要走很远的山路。“县城太远,镇中心也有十几里地,没法接送,也不放心。”五年级学生李哲的家长张爱娇与同村的家长一起反映了情况。经调研后,当地政府决定,教学点不撤了,还要投资300万元建新校,让老师、家长、学生都心安。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