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起底网络传销运作真面目:慈善宣传成传销组织标配

法制日报  2018-05-24 08:37

受害者家属为劝亲人卧底传销群

起底网络传销运作真面目

讲述人:博羽(传销受害者家属,互联网从业者)

2015年,我的姑姑被同事拉进云数贸、“五行币”的传销中。

我姑姑家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比较偏远。那时,像她一样的老年人刚接触到智能手机、微信,对互联网信息没有辨识能力。身边的朋友拉拢他们加入传销时,用一些PS的照片、假新闻作为“证据”,让她慢慢信以为真。

为了劝说姑姑脱离传销,这两年,我潜入一些传销群进行深入调查,了解、研究传销运作方式。

打着“爱国”“慈善”幌子骗人

我发现,传销组织骨干经常用以点盖面、断章取义的话术骗人。例如,中央出台扶持某一行业的政策,他们就会说,“你们看,这个行业已经被外国资本垄断了”。他们会以“拯救”这个行业为噱头,利用人们的爱国情绪进行传销。云数贸运用的正是这种方式。

“互联网公司都被外国控股,我国已经没有自己的互联网公司了,大家都要投资云数贸,这是中国人自己的互联网公司。”

“要想打赢与外国的经济战,必须参与云数贸的‘五行币’。”

他们以“拯救中国互联网”为旗号,聘用专业的“讲师”,利用老年人的爱国情绪和互联网知识的匮乏,趁比特币火的时机,炒作“五行币”“数字货币”新概念,称“五行币”金币背后有“数字货币”,能够增值。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在我来看,传销组织者的这些话简直漏洞百出。云数贸传销团伙头目张健(真名宋密秋,记者注)被捕后,这些“讲师”亦作鸟兽散。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