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电动自行车乱象:正规车不受欢迎 超标车大行其道

湖北日报  2018-05-24 09:04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134人受伤,26人死亡。

今年前4个月,全省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频发。不守交规、超速行驶是主因。据媒体报道,很多城市的交通事故,大部分跟电动自行车有关。

早在1999年,国家就对电动自行车制定了技术标准,要求“设计时速不超过20公里”,多地也陆续出台电动车销售目录,严禁出售超标车。然而,屡见不鲜的是,“嗖”地一下从路口穿过的电动车,时常和汽车并驾齐驱,实际时速在40公里以上。

禁令之下,这些超过限速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从何而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一家专营店竟八成超标

5月16日上午,记者以顾客身份,来到位于武汉市杨园南路的一家电动自行车专营店。

这是一家不到30平方米的临街门面,店里摆放着20余款电动车。“能上牌的只有3款,你去看墙上的那张表。”店门前,身穿白色上衣的小伙子忙着帮人修车,“剩下的都是超标车,上不了正规牌照。”

仔细一看,小伙子说的“那张表”,实则是一份承诺书——“2017年7月14日,本市颁布了第四批电动车目录。我店郑重承诺,诚信经营,所售车型严格按目录标准执行,绝不卖超标车。”

承诺书下方,附有5款电动车的图片,其中3款是店家承诺可以上牌的车型。“如果想买跑得快的超标车,行不行?”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