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精品推广>党建原创

魏野畴:革命潮流不可阻挡

人民日报  2018-05-24 07:24

“一拜哀思起,如披烽火光。浩气贯长虹,眠愁忧民殇。临泉颍水泪,月牙枣荫长。何以度英魂,他乡作故乡。”这是英烈魏野畴的曾孙女魏策策扫墓有怀,写下的一首诗。

魏野畴,1898年3月出生于陕西兴平一户农家。1917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受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影响,他开始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

1921年,魏野畴撰写了《中国近世史》一书,初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释中国近代历史。

1922年,魏野畴再次来到北京,参与组织陕西旅京学生进步团体共进社,出版《共进》半月刊,任负责人,同时为《共进》撰稿。

1923年初,经李大钊介绍,魏野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春,应邀到榆林任教,在青年学生中广泛进行革命宣传。

1924年夏,魏野畴参与建立了西安市第一个青年团支部。

1925年,魏野畴在西安先后领导了驱逐军阀吴新田和反对教育界封建顽固势力的群众运动。同年秋,魏野畴参与组建共青团西安特别支部,担任特别支部委员;后参加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筹建工作。在此期间,他创办了《西安评论》,成为当时陕西宣传革命思想、促进革命运动发展的重要阵地,被誉为陕西“革命舆论的唯一指导者”。

1927年1月,国民联军驻陕司令部在西安成立,魏野畴任政治部副部长。2月,中共陕甘区委在西安成立,魏野畴任委员,负责区委宣传工作。7月,中共陕甘区委改为陕西省委,魏野畴任陕西省军委书记。此时,国民党四处悬赏通缉魏野畴,他在陕西已难以立足,省委同意他接受杨虎城的邀请,前往河南展开工作。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