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星子县城的两次暴动

人民政协报  2018-05-24 07:58

原标题:星子县城的两次暴动

1927年10月3日,中共江西省九江县委和星子县党组织密切配合,在星子县城举行了一次暴动,从此揭开了共产党人领导下的赣北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序幕。

这次暴动“是江西的初试”,“党在江西所领导的斗争的第一次”,扩大了党在农村中的影响,推动了武装斗争的发展,在赣北武装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星子县成为“红色县”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地处江西省北部的星子县(今庐山市)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觉醒,革命形势发展很快。1924年至1926年,卢英瑰、黄石子、干剑和欧阳春等接受革命思想后陆续回到星子县,积极开展工农运动。北伐战争期间,他们组织和发动群众协助革命军作战,说服了2000余名北洋守军投诚,兵不血刃夺下了星子县城。

北伐战争胜利后,卢英瑰、黄石子、干剑和欧阳春等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1926年12月在县城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星子县支部。

1927年蒋汪叛变革命后,疯狂镇压工农运动,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白色恐怖笼罩全国。时任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的朱培德,下令查封工农群众团体,收缴工人纠察队及农民自卫军枪械,打出“欢送共产党离赣”的旗号,将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驱除出境。国民党九江警备司令部金汉鼎积极响应,叫嚣“限一切共产党员三天之内一律出境,否则人身(安全)不予保护”,仅在8月9日,于九江市大校场就杀害了熊好生等26位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人士和革命群众。时任星子县县长的胡景全,属国民党左派人士,在反革命分子的威逼下,不得不退职而去。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