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林修杰血洒鄱阳城

人民政协报  2018-05-24 07:57

原标题:林修杰血洒鄱阳城

林修杰,四川南充人,1900年出生在一个小工商业家庭,1916年考入张澜创办的南充县立中学。在那里,他开始接触《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开始接受新文化、新科学。

1919年,在五四爱国主义学生运动期间,林修杰积极发动南充县立中学学生进行罢课,以响应北京的学生运动。同年秋天,林修杰与刘伯坚等人到北京去寻求救国救民之道。不久他们响应吴玉章、蔡元培等人组织的留法勤工俭学的号召,进入北京高等法文专修馆补习法文。

1920年6月,在张澜的资助下,林修杰去法国勤工俭学。与李富春、蔡畅等在法国巴黎西郊德尔中学继续补习法文。1921年冬,他与邓小平、聂荣臻、刘伯坚等到法国中部克鲁梭斯乃德铁工厂做工;1923年,经周恩来、李富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中共旅欧支部的工作。

1925年,五卅反帝运动的消息传到巴黎。中共旅欧总支部领导留法学生在巴黎举行反帝游行示威。林修杰赶到巴黎参加了斗争。后在巴黎的中共党组织遭到破坏,林修杰等人被法国政府拘捕,并以“扰乱社会治安”为由驱逐出境。林修杰便由法国转往德国。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共旅欧党团组织有计划地选送人员前往苏联。林修杰在中共旅德小组和德国进步人士的帮助下,于1925年8月到达苏联,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任党小组长。

1926年秋,北伐战争进入高潮,林修杰奉党中央命令回国,抵达上海,见到了周恩来,党组织根据林修杰到基层斗争第一线的要求分配他到江西开展工作。他于12月到达南昌。此时,中共江西地委升为中共江西区委,林修杰先后任区委秘书、组织部部长。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