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新华制药厂建功淮海战场

人民政协报  2018-05-24 08:00

原标题:新华制药厂建功淮海战场

1943年,华东地区胶东军区卫生部在山东成立制药厂,1944年,胶东区卫生部正式给药厂命名为山东新华制药厂。

抗战结束时,新华制药厂已经能够生产部队急需的乙醚、氯仿、水杨酸钠、小苏打、麻黄素、甘油磷酸钙等药品和手术刀、听诊器、止血钳、剪刀等器械,基本可以满足部队所需药品、器械的50%以上。解放战争开始后,新华制药厂生产的药品、器械已经能够满足部队需要的60%以上了。随着根据地、解放区的制药工业日益发展壮大,基本保证了解放军医院战时医疗救治的需要,也基本解决了根据地和解放区军民的医药问题。

1948年初冬,淮海战役打响后,医药的需求量激增。新华制药厂接到胶东军区的紧急指示:突击生产敷料、救急包等战场紧急救援的物资,支援淮海战役。为了保证战争的需要,药厂全体干部职工克服困难,以高昂的革命斗志,想方设法组织生产。

生产救急包时没有灭菌器,全靠自己动手砌锅灶,用笼屉像蒸馒头一样进行灭菌消毒;没有干燥设备,他们就将4个柴油桶砸掉盖子,周围用砖砌好,用火烧加热,进行干燥……当时,最困难的还是生产敷料车间的工人们。厂里原有的几口井,都被国民党军在撤退时用土填死无法使用,导致严重缺水。时值寒冬腊月,工人们在封冻的雪地里挖井,自己造辘轳提水。他们用一个柴油桶焊上嘴子,并接上皮管通往室内,再把柴油桶垫高,这样水倒上后就自动流入洗涤池里。在滴水成冰的隆冬季节,北风呼啸、天寒地冻,没有手套、胶鞋和工作服,他们坚持在井台上赤裸着双手摇辘轳,双脚终日踩在冰块上,手浸在冰水里,许多工人的手脚都被冻伤。但是工人们忍着伤痛,没有一个人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