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谈招生 助力学子圆梦清华

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8-05-22 10:31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三年铸一剑,今朝试锋芒。目前,2018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清华大学是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学府。近日,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彭刚、招生办主任刘震、学生部副部长余潇潇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2018高校专业系列访谈,为家长和考生系统解读2018年高招政策、高招计划等热点话题。

高招计划:总体保持稳定,新增“丘成桐数学英才班”

刘震表示,整体来看,今年清华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规模保持稳定,但局部招生安排有微调。今年将首次增加“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主要招收对象是符合条件的高二在读生及高三应届毕业生,旨在促进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少年学生尽早进入数学研究领域,实现因材施教、精心培养。

刘震介绍,2018年英才班的入围名单已在清华大学官网公示,除1名同学获得保送资格外,共14人入围。从选拔程序上看,将对学生的数学天赋、综合素养等进行全面考察。入围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除外)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参加高考,高考成绩(投档成绩)需达到清华大学录取要求。

大类招生:旨在实现宽口径、厚基础目标

去年,清华大学开始全面实施大类招生。谈及实施第一年的效果,彭刚表示,第一年实施反响良好,相关工作稳步推进。从志愿满足率来看,去年首次实行大类招生以来,各省的志愿满足率都再创新高,全国各省份前三专业志愿满足率接近100%,部分省份第一志愿满足率超过90%。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