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精品推广>党建原创

“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

人民日报  2018-05-25 07:45

溆水河畔,松柏青翠,夕阳的余晖洒落在向警予故居的白墙青瓦上,宁静,肃穆。与之相邻的向警予铜像纪念碑广场,每天来此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代妇女领袖向警予的革命英雄事迹,在湖南怀化溆浦县大地上,远播四方。

向警予(1895—1928),原名向俊贤,女,湖南溆浦县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向警予1895年9月出生于溆浦县城一个殷实的商人家庭。1912年以优秀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并将名字改为向警予,表示对封建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向警予在这里认识了蔡畅,并通过她结识了蔡和森和毛泽东。

1916年夏,向警予从周南女校毕业,回溆浦创办男女兼收的新型学校——溆浦女校,以“自治心,公共心”为校训,重视新思想的传播,尊重学生个性,反对“驰骤之若牛马”的奴化教育。

1919年秋,向警予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等创办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同年10月与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12月,向警予和蔡和森一起赴法勤工俭学。她发奋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实践,从一个激进民主主义者迅速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坚定地支持蔡和森的建党主张,积极参与建党工作。

共同的理想信念使向警予和蔡和森产生了爱情,1920年他们在法国蒙达尼举行了婚礼。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