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5-25 08:17

原标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仅20天后,党中央迅速成立了可以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构,成为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

1921年8月11日,根据中共一大决议,在上海建立了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并在《共产党》月刊第6号发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宣言》中指出:“是由上海——中国产业的中心的一些劳动团体所发起的,是一个要把各个劳动组合都联合起来的总机关。”并预言:“将来的世界一定是工人们的世界”。自成立之日起,这个先进组织就向工人宣传马列主义,帮助工人组织工会,领导罢工斗争,掀起了第一次中国工人运动高潮,在中国工运史上具有开拓性的重要地位。

为什么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0天后,就迅速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这和党的当时任务分不开。中共一大通过了关于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的决议中指出:“组织产业工会为我党基本任务。凡拥有一种以上产业部门的地方,均应组织工会;在没有大工业而仅有一二家工厂的地方,可建立适合当地条件的工厂工会。”同时,成立之初的中国共产党还不能在上海进行合法公开活动,党中央急需成立一个可以公开领导工人运动总机构,于是英美烟厂罢工胜利第二天,就在上海北成都路19号(今成都北路899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