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黑土地,如何留住“金种子”

人民日报  2018-05-25 09:51

2018年3月,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春季招聘会,当地企业积极参与,设展位、广招人。
  人民视觉

在外“南征北战”呆过两个城市,接受了6年的大学教育之后,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荣津(化名)在3年前选择将深圳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家乡的变化也很大,但显然外面的世界发展脚步更快。”荣津这样解释他的选择。

荣津的高中同学中,80%的人也作出了和他一样的选择——大学毕业后,没有留在家乡工作、生活。

人口外流趋势减缓,但外流人口中年轻人、高学历者占比增加

透过一些统计数据可以看到,目前黑龙江总体人口净迁出规模已经呈现明显减缓的趋势,但其中人才外流的压力较大,“孔雀东南飞”虽没有愈演愈烈,却仍不容乐观。

据黑龙江省社科院2017年发布的《黑龙江社会发展报告》显示,2011—2015年间黑龙江平均每年外流人口约为6.92万人,与2000—2010年10年间平均每年流出12.6万人的规模相比已减少近一半,外流趋势明显减缓。但另一方面,外流人口却呈现出年轻人、高学历者占比增加等趋势。

“2015年黑龙江常住人口中大专以上学历占12.8%,外流人口中这一数字则是16.5%。此外,外流人口中大专以上学历比重也明显高于流入人口,2016年两者之差为7.9个百分点。”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田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流失对经济的影响十分复杂,不能简单定性其只有负面效应。但人才流失对于目前正在爬坡过坎、奋力转型的黑龙江而言显然是不利的。”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