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科技业界

被重新定义的手机

杭州日报  2018-06-22 08:29

原标题:被重新定义的手机

2017年末,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他关于2018的5个预测中提到,“2018年,有一件事情肯定会发生,5G的商用标准会被公布”。当2018年仅仅过去不到半年之际,中国移动于5月中旬正式发布杭州的“5G之城”计划,至年底将建成百站以上规模的端到端5G试验网,这意味着未来的网速将是目前4G网络的100倍,也意味着我们以一部小小的手机为出发点,终将抵达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

回顾我们的通讯史,在交通、通讯等行业都相对落后的年代,我们只能依赖纸和笔传递彼此间的关心和情谊,纸短情长,数行家信抵万金,李春波的《一封家书》曾火爆大江南北。三十年前,那个在渔港小镇念小学一年级的小姑娘,第一次学着给居住在杭州的外婆外公写信,细细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生活情况,每封信的最后,总是会恭敬地写上“此致,敬礼”。至中学时,学生们流行交笔友,向一个陌生人诉说近况,畅谈未来理想,书信无疑是最好的媒介,既让你保持着应有的距离感又能在纸上写下炙热的词语,而当你收到回信拆开阅读的瞬间,仿佛打开了一个神奇的盒子,那里面可能装着巧克力,也可能装着别的你所不知道的东西。

在我出生的那一年,国家开放了普通家庭可以安装电话的政策,但安装费用和电话费都很昂贵,远非普通家庭可以承担,遇到急事,老百姓需要打电话,一般会选择去邮局指定的公用电话窗口。1983年,上海开通了国内第一家寻呼台,先富起来的人们开始在腰上别着一个黑色的寻呼机,滴滴声一响,你看到一行数字,然后找到一个电话机,给这个号码回电,电话那头是等候已久的某人。随着寻呼机的普及,公用电话亭陆续出现在大街小巷,但人们没想到的是,诸多阿拉伯数字随之被演绎出无尽的含义,例如520,例如1314,情侣们有时仅仅想要传递某种讯息,属于彼此的密码,直到今天依旧有效。

十年之后,手机开始出现,寻呼机则退出历史舞台,手持一部黑色砖头般的大哥大俨然是身份的象征,“移动电话移动着打”,这个段子在多年后依旧让人忍俊不禁。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