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奇闻趣图

寒武纪三叶虫死因竟是遭遇“连环杀”

科技日报  2018-06-22 09:17

距今约4.97亿年的晚寒武纪发生了一次全球规模的碳同位素偏移事件,在200万—400万年期间,碳同位素偏移的幅度达6‰。伴随着这次碳同位素偏移,全球海洋中生活的三叶虫发生了种族灭绝。但碳同位素为何会发生偏移,偏移又为何会导致三叶虫消失,一直是过去30年研究争论的焦点。

    “主谋”:海洋缺氧

近日,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沈延安教授团队在寒武纪三叶虫灭绝事件方面取得新进展。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6月最新出版的国际权威地球科学期刊《地质学》上。

采用新的研究思路,沈延安教授团队对寒武纪海洋浅水和深水沉积物分别进行了高精度的碳同位素测试。沈延安介绍说:“研究揭示了碳同位素的时、空变化特征以及晚寒武纪海洋浅水和深水存在的显著差异,有力证明了晚寒武纪海洋与现代大洋化学结构的不同。研究表明驱动晚寒武纪海洋碳同位素时、空变化的原因在于当时海洋的深部缺氧,而大规模的海洋缺氧直接导致了全球海洋中三叶虫的灭绝。”

    “同谋”:重金属上升

但这里有一个疑点:虽然海水缺氧可以杀死一部分海洋生物,但毕竟还有很多生物生活在很浅的海域,通过与大气的氧交换,这里并不缺乏氧气,那么这些生物是怎么被杀死的?难道氧气“刽子手”还有别的同谋?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