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中国交通发展神速:不仅“走得了” 更得“走得好”

光明日报  2018-06-23 09:43

原标题:中国交通发展神速:不仅“走得了” 更得“走得好”

“我真是落伍了,国外哪有这么多共享单车啊,方便又环保!”前不久,旅美多年的留学生叶临风刚回北京,便被中国街头的出行新场景震撼了,“地铁覆盖全城、高铁联通全国、专车随叫随到、快递次日可达……中国交通发展太神速了,在一些领域,恐怕连欧美都追不上咱们!”

“路修得越来越好、机场建得越来越大,可只要路还经常堵、飞机还老晚点,就不能算强。”在北京出租车司机唐师傅眼中,交通强国绝非修桥筑路那么简单,“不仅‘走得了’,更得‘走得好’!”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于交通发展现状,不同个体有着不同认识;而对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交通强国”,大家也有着不同理解。在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5位交通运输行业的优秀代表分享了对交通发展现状的体会。

5月4日,上海飞往北京的航班飞经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上空,透过舷窗俯瞰,北京新机场已初具规模。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北斗的“中国精度”

“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大家对发展北斗的国家战略意识上的变化。还记得刚到交通运输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非常不了解北斗,说GPS用得挺好的,没有必要发展北斗吧。”1995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淑芳,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首批大学生之一,“但是随着大家对卫星导航系统知识的熟悉,逐渐意识到卫星导航确实已经深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于是,交通人开始主动应用北斗,掀起全社会‘北斗热’。”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