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督办7年 污染企业屡被处罚依然如故?

中国青年报  2018-07-05 09:49

督办7年 污染企业屡被处罚依然如故?

只有强化上级和国家环保部门的监督、查办、处罚权限,同时强化地方或其上级乃至异地的环保诉讼司法力度,再借助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量,类似茂源化工这样的污染大户久治不愈问题,才可能获得根本性的改观。

-----------------------------------------------

镇江市丹徒区茂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源化工”)是一家国有企业,却屡因污染问题被投诉和查处。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该企业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无一进行规范处置,而当地环境监管形同虚设,搬迁方案久拖不决。

茂源化工主要生产水杨酸、水杨酸甲酯、水杨酸酰胺。作为一家国企,本应在环境保护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然而却对污染治理偷工减料,屡次被投诉、处罚,都不为所动,2011年8月,江苏省环保厅、监察厅对其实施挂牌督办。

以上报道源自人民日报客户端。我读到这里很纳闷,2011年8月距今已快整整7年了,为什么问题依旧,且愈演愈烈呢?省环保厅、监察厅的挂牌督办难道对他们就没有一点震慑力?

报道说,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茂源化工废气污染严重。案件转办后,地方有关方面的反馈却是,“现场检查企业锅炉仅有烟尘略超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标排放”。对此,丹徒区环保局仅仅对茂源化工处罚10万元了事。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