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嫁接”公益,二季度综艺吹来一缕清风

新华网  2018-07-05 09:14

原标题:“嫁接”公益,二季度综艺吹来一缕清风

几年前,央视一档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开启了综艺+公益的大门。几年的时间,综艺“嫁接”公益的节目形式越来越丰富,节目内容依然犹如一缕清风,让有些浮躁、过于娱乐化的综艺市场“静下心来”。

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这样的综艺+公益模式节目依然受到了市场和受众的认可,除了东方卫视的纯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以外,《天天向上》、《奔跑吧》、《极限挑战》等现象级节目也开始加入了“公益”元素,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传递着公益正能量。

改变内容过度娱乐化,让受众从感官愉悦,升级为内心精神的满足,也彰显着节目制作公司和播出平台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综艺“嫁接”公益模式分两类

无论是响应广电总局的要求,还是顺应整个综艺市场的发展需要,综艺节目杜绝低级趣味、摒弃过度娱乐化是大势所趋。

近两年,综艺市场也的确得到了净化,各种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正能量节目相继上线,并得到了观众喜爱。其中,将综艺和公益“嫁接”到一起的节目类型,尤其得到市场认可,其娱乐性与功能性也愈发得到平衡。

以刚刚过去的二季度综艺市场为例,其实综艺+公益大体可以分为两类:纯公益类节目以及在现象级节目中注入公益元素、线下公益活动。

第二季度在东方卫视播出的《我们在行动》属于前者,节目立足民生问题,定位精准扶贫,深入偏远山区或县区挖掘特色农产品,以线上渠道、线下资源等全方位媒体力量进行产品推广,并采用“明星效应+企业家思维”模式。节目有明星,但他们在节目中不再是自带光环的明星身份,而是充满爱心的公益大使,所有参与的明星全部都是零片酬资源参与,职责则是通过下乡选品、产品研发、订货会推广、社区推广等方式,帮助贫困县区走上致富的道路。

另一种综艺+公益模式,则是在原本的节目模式基础上,注入公益元素。例如,《天天向上》就加大了公益在节目中的比重,用创新的形式呈现公益主题,如短片“天天向善”,探访全国各地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工作者;制作“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专题节目,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公益环保理念;与公益基金合作,建成“天天向上图书室”,帮助孩子完成读书的梦想;关注农民农产品滞销难题,专场节目帮农民卖农产品解决燃眉之急等。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