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今日热点

刚和文莱会谈完 日本外相又跑到欧洲说朝鲜

环球网  2018-07-05 10:23

原标题:刚和文莱会谈完 日本外相又跑到欧洲说朝鲜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果然是“逢人必谈朝鲜”……前两天刚刚和文莱外长谈完朝鲜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于7月4日搭乘民航班机从东京成田机场启程,前往欧洲2国历访的第一站奥地利。

日本共同社7月4日报道称,5日,河野将在奥地利维也纳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举行会谈。在朝鲜同意无核化进程的情况下,日本有意负担IAEA核查费用,二人将围绕合作方式进行磋商。

河野还将与欧盟(EU)轮值主席国奥地利的外交部长克奈斯尔会晤,确认使2017年谈妥的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尽早生效很重要。

河野之后还将前往波兰。波兰被认为与朝鲜关系深厚。河野6日将与波兰外交部长查普托维奇举行会谈,计划呼吁波兰不要接纳朝鲜劳动者。

就在7月2日,河野与文莱外长艾瑞万举行了会谈,而朝鲜问题也是此次会谈的话题。河野强调了全面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和核导问题的重要性。按照日媒的说法,双方还基于美朝首脑会谈的结果,一致认为有必要促使朝鲜在核问题等方面拿出具体行动。

年河野刚出任日本外相时,中国外长王毅曾在首次与他的会谈中批评指出,不要像是在完成美国交给的任务,还告诫他应多学学他的父亲河野洋平。然而近年来,朝鲜半岛局势似乎已经成为日本一个“心病”,紧紧牵动着日本政府的神经,甚至发展到“逢人必谈”的境地,而且每次的论调绕不开“最大限度施压”、“不要援助朝鲜”等。

然而,日本政府内部已经有声音指出,如果安倍政府想要实现日朝首脑会谈,就必须营造出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更应改变以往“逢人必谈对朝最大限度施压”的立场。日本舆论也认为,如果日本始终坚持这种强硬态度,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毕竟日本事实上已经被排除在了朝鲜无核化对话框架之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