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日报悦读:重视“外行”的智慧

人民日报  2018-07-06 05:03

我们常用“外行”来形容对某一专业一窍不通的人。然而,历史和现实中,一些重大发明和发现,却恰恰出自“外行”之手。

“DNA双螺旋结构分子模型”被认为是20世纪生物科学领域最伟大的成就。可谁能想到,这一解开“生命之谜”的重大发现,出自沃森、克里克、维金斯和富兰克林这4位生物科学的“门外汉”。当时,沃森是研究动物学的,克里克在伦敦大学学物理和数学,维金斯和富兰克林常年研究晶体物理学,与生物科学更是不沾边。

必须承认,某一领域的重大发明和发现,绝大多数是由本领域的行家完成的。但是,精通自己专业的内行,有时好比攀上一棵大树,左右纵横的枝枝叶叶,常常挡住了自己前进的视线。而外行的好处在于,他站在“树”下或远处,反而能看清主干和树枝的生长趋势,从而可能有惊喜之见。

野生动物园现在在不少城市都有,可它也是“外行”的杰作。当年,非洲想建世界上第一个野生动物园时,管理者就如何避免动物伤人邀请来不少动物专家献计献策。讨论会上,专家们就如何把笼子建得更好、更大、更结实各抒己见,众说纷纭,可管理者还是觉得这样体现不出“野生”“天然”。这时,一个“外行”提出,把动物从笼子里放出来,把人关进“笼子”的建议。管理者听后拍案叫绝,立即选用了这一方案。野生动物园的建立,使动物能在自然环境里自由自在地生活,人们能坐着汽车欣赏猛禽野兽。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