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人社部发布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人民日报  2018-07-13 07:53

核心阅读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重要的民生工作。建立和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则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重要举措之一。

12日,人社部公布了首批“黑名单”,将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列入进来,并由30个部门和单位对其进行联合惩戒。未来,将至少每季度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一次“黑名单”信息。

7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外发布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重庆市中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来宾市万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4家违法企业和刘玉海、王镇等6名违法人员,人社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住建部等30个部门和单位将对违法企业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

哪些情形会被列入“黑名单”?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实现基本无拖欠。”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说,建立和实施“黑名单”制度,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是一项重要抓手。

为此,依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开展“黑名单”认定工作,并形成第一批“黑名单”。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