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网民热议中阿合作的“行动果实”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7-13 08:25

中沙延布炼厂由中国石化集团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这家企业已成为中沙乃至中阿经贸合作的典范。图为中沙员工在延布炼厂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 波摄

JollyChic是由中国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跨境购物网站,在沙特已家喻户晓。图为中国和沙特工作人员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JollyChic的办公室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 波摄

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一经发布,便在网络上引发了强烈反响。对讲话中的金句,网友们纷纷点赞;对中阿未来的合作前景,大家表示了期待。

讲话金句吸引目光

7月10日上午,新华网、央视网、国际在线等网络平台对开幕式进行了直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使用阿拉伯语、法语、英语进行了音频直播。国际在线中文网、华语环球网以及ChinaNews、ChinaTV、CIBN互联网电视等平台进行了视频直播。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直播后引发关注。

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在第一时间发布了文章《习近平十大金句阐释中阿合作关系》。其中列举了讲话中的金句,包括:“中东很多事情盘根错节,大家要商量着办,不能一家说了算,一家说了也不可能算”;“中国的中东政策顺应中东人民追求和平、期盼发展的强烈愿望,在国际上为阿拉伯国家合理诉求代言,愿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发展是解决中东许多治理问题的钥匙。发展的潜力要通过改革来释放,进步的动力要通过开放来提升”;“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等。网友“杨小龙”说,这些金句让自己对中阿合作的光明前景充满期待,自己学习阿拉伯语也更有动力了。网友“听风”表示,这些金句“句句是真知灼见,为中华民族点赞!”

在微博上,还有网友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的最后说“舒克拉!谢谢。”网友“桃桃”指出,“‘舒克拉’是阿拉伯语‘谢谢’的音译。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各地的演讲常常入乡随俗,这让人觉得亲切。”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