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世界经济在逆流中击水前行

新华网  2018-07-13 09:26

2018年行程过半,世界经济在多项挑战中艰难前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逆流汹涌,美联储保持加息节奏,多国经济结构性难题未解。

半年来,世界经济在前期复苏及有关政策推动下保持增势,但复苏基础仍不稳固、复苏节奏仍不均衡,世界经济合作处境艰难。波动之际,中国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可贵的新动能。

整体保持复苏态势

世界银行在6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1%和3%。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都将达到3.9%。上半年,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整体上仍延续了复苏增势。

受前期减税、财政刺激等因素提振,全球头号经济体美国经济上半年走强。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有机构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增幅或高达4.1%。

欧洲经济相对较弱。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0.4%。欧盟委员会5月份发布经济展望数据显示,欧元区2018年经济将增长2.3%,与2017年持平。

日本一季度经济则出现负增长,环比下滑0.2%。

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6.8%,步伐稳健。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比1月份的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内需和税改推动下,印度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4%。据巴西央行最新预计,今年全年巴西经济增幅预计为1.55%,略高于去年。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测,2018年俄经济增长率为1.9%。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