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毛简青:熠熠闪光的名字

湖南日报  2018-07-13 08:16

原标题:毛简青:熠熠闪光的名字

毛简青烈士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我党早期革命家、宣传教育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永远的丰碑》曾播出他的事迹。

在烈士的故乡湖南平江县,到处都可以见到“简青精神”的痕迹:简青学校、简青大桥、简青大道,在毛简青烈士故居,不同年龄层的市民们利用节假日主动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孩子们玩耍时细数当代英雄,毛简青永远是他们最初的选择,他的名字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熠熠闪光。

“学有根底”:学问以先立志为本

毛简青(1891-1932),名伦,字东成,湖南平江人,出生于平江县一个地主兼工商业者的富绅家庭。他天资聪颖,酷爱读书,自幼立志救国救民。1907年毛简青升入岳州中学,他登临岳阳楼,远眺洞庭湖,范仲淹的“先忧后乐”成为他的座右铭。在同学中他以性格倔强思想进步著称,有胆识,凡反道台、闹学潮等事总是一马当先,人称“毛大炮”,但学业从不懈怠,成绩为全班最优等。

1913年,毛简青携妻吴淑坤东渡日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他刻苦学习,精通日文、英文和俄文,成为同学们推崇的“学有根底”的人物。

他的留日同学凌霞新追忆他时说:“毛简青每晚读书都要到深夜甚至鸡叫,天一亮他又将我们叫醒晨读,当时我们笑他‘书呆子’,还戏谑说‘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毛简青正色道:‘中国民众再不能愚昧,要解脱思想绳索,就必须多读书,学成后早日回国唤醒民众,共谋民族利益,不枉为中华子孙。’”毛简青对《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著作进行了深刻的研读,并与同盟会、维新派往来密切,特别是与在早稻田大学就读的同盟会会员平江人李六如更是一见如故,引为同志。他在日本长达九年的留学生活留下许多佳话。在获得政府公费津贴后,他将家里寄来的钱资助经济困难的同学,自己既注重俭朴,讲究情操,又富有风趣。

毛简青不但自己刻苦攻读,还帮助妻子补习功课,为此写给妻子一叠读书笔记。其中《立志》写道:“‘学问以先立志为本,志者心立所行也。君子之心,常常不懈,念念不止,谓之立志。志不立,学必无成,譬如射弓者志于的,行路者志于宿。万事必先务本,立志者即学问之本也。求道,譬如饥如求食,渴而求水。’《读书乐》写道:‘凡事无友不成,惟读书一事须无友而独乐。居一室之内,望天下四海,知天下万物之理;居数千年之后,望数千年之前,知社会变革之事。……以吾愚人,而得结交圣贤,皆读书之乐也。’他强调道德修养:‘文艺武艺,诚为士人必习之事,须勤习之。然则,艺者,末也;道义之学者,本也。只顾好艺,学之,志必被夺;况任私欲所恣!应有所诫……’”按东京帝大规定,学生须剃光头、穿制服,他虽一身东洋学生打扮,魁梧英俊,但总和身着中国女装的吴淑坤走在一起,有人笑他:“洋学生配小脚女人,真是奇闻。”毛简青神情自若回答说:“中国人配中国人,穿中国服装才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伴侣。”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