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日寇在华北用刺刀和机枪也没得逞的“奴化试验”

新华每日电讯 草地周刊  2018-07-13 09:52

原标题:日寇在华北用刺刀和机枪也没得逞的“奴化试验”

翻抗战史,总能看到汉奸的身影,嚣张而又卑怯,可谓“国难当头,汉奸如麻”。但是,他们只是历史的垃圾。屹立于历史中的,是孟子所言的“大丈夫”:“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什么叫“威武不能屈”?75年前,日寇带着汉奸,用刺刀和机枪在河北任丘、高阳两县(紧挨着今天的雄安新区)进行了一次“奴化试验”,试图制造更多的汉奸。

日寇忘记了:中国人是有骨气的。

“在高阳,恒尾带领日伪军突然包围了李果庄,让群众跪在大街上,背‘反共誓约’,背不过就用刺刀逼着扒房檐,谁掉下来就杀谁。李果庄群众齐亭章等四人从房檐上掉下来,恒尾狂叫:‘大日本皇军到中国是来干什么的?就是来杀人的!’说完把洋刀往冷水桶里一泡,随手把四个人的头砍下来。他还把鼻子凑到带血的刀上闻一闻,凶相毕露。

“(在东留果庄),日寇要活埋高大管,高林站出来拦挡,恒尾问:‘该埋不该埋?’高林愤怒地回答:‘中国人没有罪,不该埋!’恒尾指使伪军又把高林埋了。他狰狞地说:‘谁要抗日,不老老实实按六条做皇军的新国民,就杀谁!’

“敌人在良村开‘反共誓约’会,让群众背六条,孟进背过后,敌中队长小松狂叫:‘他是八路军的密探!’当场把孟进活埋了。恒尾说:‘你们村驻八路军,为什么不报告?’一连问了三声没人答言。恒尾暴怒要杀人,群众郭年站起来说:‘我们村没有驻八路军。’恒尾问:‘你敢保证?’郭年答:‘我敢保证!’恒尾扬刀就砍下了郭年的头,说:‘我叫你拿命来保!’随后,以到会人少和背不过六条为由,又砍了两个人,埋了三个人……”

上述文字,出自《吕正操回忆录》,这是吕正操将军对日寇1943年8月下旬华北地区推行“新国民运动”的回忆。他时任冀中军区司令员兼八路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奋战在冀中抗日根据地。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