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来华留学生的毕业季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7-13 08:29

原标题:来华留学生的毕业季

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在中国的高校挥洒青春年华;他们带着本国文化,走近中国文化,探索华夏文明;他们惊叹于中国的发展速度,感受着这里的蓬勃发展……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35所高等院校学习。来华留学规模持续扩大,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今年毕业季刚过,来华留学生虽然已踏出校门,但他们与中国的缘分却没有散:有的希望留在中国工作,有的希望从事和中国相关的工作,有的希望回自己国家传播中国文化……

本报对今年毕业的五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来华留学生进行专访,听他们回望在中国的留学生活。

——编者

西田聪:“为了说相声而学中文”

□郭嘉莉 黄欣婷

2002年,来自日本京都市的8岁男孩西田聪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到大连参加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活动。当时,他的身份是一名校乐队成员。“在大连时,我用日语跟一位中国阿姨聊天,她听不懂。阿姨用中文说,我也听不懂。”回到日本后,西田聪觉得“这件事的冲击太大了,我特别渴望有一天能听懂中文”,便请妈妈买中文教材来学。但小学三年级的他,汉字识得不多,便改为听磁带。“每天睡觉前听半个小时,听到磁带都坏掉了。”

为了学中文,西田聪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到过10多次大连,其中有几次是进当地开设的为期3个月的暑期班学中文。2010年,高中还未毕业的西田聪参加了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大赛,收获了第三名的佳绩,并赢得了赴中国留学的奖学金。2012年9月,他如愿赴中国留学,在北京语言大学攻读汉语言文学专业。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