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无人机缘何“飞”出新高度

解放军报  2018-07-14 08:44

原标题:无人机缘何“飞”出新高度

1.飞手从何而来?

变共需为共建:“捆”在一起飞

“这么短时间预编40余名飞手,人从哪里来?”今年初,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团组织编兵整组,接到团党委准备加强新型无人机作战力量的任务后,作训股长犯了难。

放眼当今时代,无人机已发展成一个庞大家族,“高精尖”的军用无人机不再是军方专属的独门绝技,平民化的无人机跃跃欲试,试图在战场上一展身手。年初发生的一场叙利亚小规模战争,令敏锐关注世界军事变革的团政委邓仕林陡然警醒:战争形态变化、作战样式更迭,要求我们必须在作战方法、应急处置、力量运用、手段选择等方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而无人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恰恰是陆军预备役部队转型的突破口。

未来仗怎么打,今天兵就怎么编。团党委积极主动走出去广泛调研,发现交通、电力、城管、测绘、农林等部门和相关公司对无人机有着共同的需求。双方一拍即合:“融”在一起用,“捆”在一起飞,把共需变成共建。一项无人机军民融合编兵整组行动迅速展开。

短短一个月时间,该团在城管局、测绘局、电力公司、农林企业等有无人机需求的单位,组建若干支无人机预备役应急应战分队,汇聚了一大批民用无人机飞手。

一声令下,数支无人机分队从江城四面八方飞赴“战场”。盛夏时节,前来观摩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团军事演练活动的武汉市军地领导惊喜地发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民用无人机作战力量,已成为陆军新质战斗力的一把“尖刀”。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