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火箭军某旅班长安双彬:大国长剑的“全能号手”

解放军报  2018-07-14 09:30

原标题:火箭军某旅班长安双彬:大国长剑的“全能号手”

原标题:大国长剑的“全能号手”

安双彬在训练中。郎少隽 摄

火箭军某旅发射二营一连班长兼测控技师、一级军士长安双彬最近越来越“火”:担任火箭军某专项考核考官,组织全旅测控专业集训,当选基地基层风气监督员……

其实,自从去年国防部《今日中国军队2017》宣传片发布,安双彬就“火”了。英文同期声中,这个一直与导弹打交道的老兵作为全军高级士官的“形象代表”出镜,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电缆、电钮中自如训练的场景,让人过目难忘。

号手,是战略导弹部队对一线操作官兵的特有称谓,每名号手专业不同、任务各异,反映出“百人一杆枪”的军种特色。由于导弹兵器操作复杂,要求极高,胜任一个主要号位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时间,精通本专业所有号位、兼通其他专业的“全能号手”更是凤毛麟角。

安双彬就是这样一位“全能号手”。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4次荣立三等功、10余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20余次在基地以上比武竞赛中拿名次……他在军旅生涯中获得的荣誉难以胜数。

旅里导弹测控专业的官兵,都把安双彬称作“问不倒”。专业集训时常有新号手向他提问,某个知识点在第几本第几页他脱口而出。测控专业的电路图密密麻麻,连起来长达10多米,一度让大学生士兵王康望而生畏,他问安班长是怎么起步的。“我就对着图,一点点琢磨,看出点门道就赶紧翻书做笔记,不懂就追着技术干部和老班长问……”安双彬这样回答。熟悉安双彬的人说,别人读起来枯燥无味、抽象难懂的专业原理书,他常常读到凌晨一两点。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