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银行体系上半年流动性合理充裕 市场利率运行平稳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15 08:54

原标题:银行体系上半年流动性合理充裕 市场利率运行平稳

上半年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

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加大力度

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较好地支持实体企业的流动性资金需求;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等领域不规范融资在减少。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年初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总体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运行平稳。

社会融资增速下滑与加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

从结构看,社会融资规模变动有以下特点:

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同比多增。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548亿元。

二是债券市场融资明显回升。上半年,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0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8万亿元。

三是股票融资有所下降。上半年,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为251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799亿元。

四是表外融资明显多减。

关于广泛关注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阮健弘表示,这主要与各方面加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比较突出的体现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上。6月末,委托贷款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