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人工智能对国际安全影响引热议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07-15 19:12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贾文婷、温庆、胡倩)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7月15日在京圆满落下帷幕。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者充分交流互动,提出了诸多新颖、多元而有启发性的观点。第一,与会嘉宾普遍认为,由于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再度涌现,世界处于不确定与复杂变化之中,世界政治进入了“新阶段”,我们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第二,与会嘉宾对“贸易战”的国际影响存在着多元看法,与会经济学家多数认为贸易冲突是可控的,导致全球性危机的风险并没有那么严重;而与会政治学家多数担心贸易冲突会向其他领域扩散,导致全球性危机。第三,本届论坛最大的热点议题是人工智能对国际安全的影响,不仅发言嘉宾众多,而且现场也极为火爆,与会嘉宾明显担心,人工智能带来的军备竞赛,比美苏当年的核军备竞赛,对人类的威胁更大。第四,关于如何应对当前的诸多安全挑战,强调区域内国家“集体合作”作用的声音在上升,强调“大国”作用或“大国协调”作用的声音在弱化。

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论坛创办七年来,形成了前瞻性、包容性、创新性和开放性的特色,为各国战略家提供了交流多元思想、交锋不同观点的难得平台。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