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新时代强军战歌:着力打造中军帐“最强大脑”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15 09:57

原标题:新时代强军战歌:着力打造中军帐“最强大脑”

研判作战对手,研透战场条件,收集一线情况,作出分析判断……

6月18日,某野战指挥帐篷内,第71集团军军长李中林正带领十余名参谋人员根据当前态势,研判情况、筹划决策,进行战役筹划作业。面对复杂敌情,李中林军长综合运用特战、陆航、电子对抗、无人机等新质力量,提出克敌招法。

“成功破解未知数,打仗才能有底数。”李中林告诉记者,准确地判断综合态势,是定下正确作战决心的前提,也是指挥谋略训练的重要内容。只有及时、准确地获取和掌握情报信息,科学分析归纳,才能得出客观的结论。

紧贴使命任务,深研作战问题,是这次集训考核的一大亮点。陆军参谋部作战局领导介绍,他们紧贴各方向作战任务设置了不同的考核想定,不再像以往那样“大家同考一道题”,战略背景实、任务联系紧、联战味道浓,旨在综合考评指挥员的战役指挥素养,聚力破解“五个不会”问题。

随着一场场考核的进行,新思路、新战法、新手段不断涌现:有的针对改革后新体制编制的作战编成问题,提出“优势互补、强弱搭配,增强整体效能”思路;有的深钻新质作战力量作用发挥问题,提出“集中使用、扬长避短、握成重拳、扎成纽带”原则;有的创新信息化条件下战法运用,提出“信火一体、联合毁瘫、精兵夺要、量敌用兵”战法。

问题研究越深入,破解招法越独到。几天的考核下来,旁听13个军长现场口述决心,记者找不到两份内容接近的作战方案。即使偶尔抽到同一个作战任务,军长们的战法也各不相同,充满各自谋略和智慧的作战方案都指向同一个目标:打赢!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