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永葆“跟我上”的战将本色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15 09:56

原标题:永葆“跟我上”的战将本色

战争年代,我军阵地上,常常见到这样的情景:要打攻坚,指挥员往前一站,把手中的驳壳枪一挥:“跟我冲!”;守阵地,指挥员站在最前沿,高喊一声:“跟我上!”在我军战史上,“跟我上”已经成为战场常态,正是这看起来平平常常的几个字,却体现出我军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作风,打造了这支军队无与伦比的气质与锐气。

“况夫为将之道,疆场之安危,三军之死生系焉。”将,是部队训练的组织实施者,是打仗的指挥决策者。大力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水平,需要继承发扬好“跟我上”的战将本色。如果指挥员不琢磨打仗,不带头练指挥、练谋略、练技能,怎能带领官兵制胜明天战场?陆军组织的这次战役首长机关集训,瞄准战役指挥员能力素质开展大练兵大考核,无疑抓住了备战打仗的关键。

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叫响“跟我上”,先要有过硬底气。这种底气,源于平时千锤百炼的练兵实践。战争实践一再表明,将不强则军必败,官不练则兵遭殃。军事指挥员的能力不会随着职务晋升而自然提升,绝不能坐上“官位”就疏远了战位,在事务性工作中耗费精力、虚度光阴。如果没有平时的“本领储备”,战时就很难履行好指挥作战这个第一职责。要想把战斗力水平提上去,将帅的打仗本领先要提上去;要想把官兵训练热情燃起来,指挥员先要带头练起来。只有训练一线当排头,演练场上摸实情,关键时刻才能更加精准地把握战场,更加科学地部署作战任务,更加有效地指挥战役战斗。

非虎狼之将,难有虎狼之师。叫响“跟我上”,还要有偾张血性。这种血性,是对部属最好的感召和命令。一位曾参加过边境作战的作家在书中这样写道:“打几个漂亮仗,让战士瞧一瞧,指挥官不是白给的,那么战士们就会心服口服,跟着你干也有劲,就勇敢不怕死。”此言振聋发聩,点出了指挥员带兵打仗的树威立信之本。没有身先士卒,哪有生死相随?面对信息化条件战争作战指挥的复杂性、高技术武器的杀伤破坏性、心理战的激烈性,要想打赢现代战争,指挥员必须勇于面对复杂严峻的心理考验,带头培养英勇向前、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带动感召官兵们在面对强敌时勇猛顽强、不怕牺牲。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