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背起爸爸上学”20年后 “石娃”李勇成为大学教师

工人日报  2018-07-15 08:59

原标题:“背起爸爸上学”20年后 “石娃”李勇成为大学教师

20年前因一部电影,“石娃”原型李勇经历了“荣誉之重”,而今他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背起爸爸上学”20年后

编者按

在“石娃”李勇之后,有千千万万贫困学子走入了高等院校的大门,这有赖于日益完善的贫困生扶助体系,不仅包括了学费贷款和减免、勤工俭学机会等物质层面扶助,也包括了招生指标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生源倾斜的政策性支持。

20年后,新的问题也出现了。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地区,一种新的“读书无用论”正在出现,他们并非没有学费,父母从城市寄来的生活费足以让他们早早地学会手机游戏和网络直播。但是,与其念书,不如早早出去打工赚钱成了许多人的想法,“鲤鱼跳龙门”的故事成了反讽,“做一天玩三天”的“三和大神”反倒成了个别人向往的生活。阻碍他们上升的,已经不是经济条件,而是观念,以及形成这一观念背后的诸多社会因素。

20年后,我们重拾石娃的故事,是因为这样的故事,在今天依然有新的意义。石娃从庆阳师范学校三年级学生,到最终成为西北师范大学的副教授,不仅仅是因为成绩优异,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在不懈地努力,为了更幸福的生活,不论遭遇了什么。

改变命运的不只是知识本身,更是获取知识的过程。对于今天依旧身处贫困的“石娃”们来说,不论是选择专业技术学习还是职业技能教育,学习的过程,有时比结果更重要,因为,向着目标前行所留下的每一滴汗水、每一朵泪花,都会在未来绽放,就像影片结尾,背起父亲,也背起未来的“石娃”一样。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