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央视解读商务部声明:三问 到底是谁“不守法”?

央视财经  2018-07-16 06:35

原标题:央财评论丨解读商务部声明:三问 到底是谁"不守法"?

2017年8月,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单边对华发起301调查。2018年3月,美国炮制出所谓301调查报告,不顾征求意见中高达91%的反对声音,于7月6日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在中方被迫发起反制后, 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关于301调查的声明》,声称:中方反制行动是在没有任何国际法律依据或理由的情况下做出的。7月11日,美国变本加厉,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

针对美方的这一指责,7月12日,商务部发表声明指出:美方指责中方反制行动没有国际法律依据,其实恰恰是美方单方面发起贸易战没有任何国际法律依据。

1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推出“解读商务部声明”系列评论第三问:到底是谁“不守法”?邀请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对此进行深度解析。

贸易战反映了美方才是“不守法”

名词解释: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到310节。“301条款”是美国贸易法中有关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行动的立法授权条款。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曾比喻,在301调查中,美国政府既是警察(判断外国政府是否有错)、检察官(提起诉讼),又是陪审团(甄别证据)、法官(决定是否采取报复性措施)。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