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网购评价黑产链探秘:层层外包 中间人买卖评价可赚钱

北京青年报  2018-07-16 06:49

给你2元钱,在你购买商品的评价中,为他人做广告,但你无法判断广告的真实性、合法性,你愿意吗?实际上,在这种发布优惠券和广告的评价中,消费者起到了“帮凶”的作用。

消费者李女士表示,自己在网购时经常会参考他人评价,尤其是带有图片的评价;不过最近却经常在评价图片中看到“+V优惠券”、“领券购物”等字样,引导其他顾客在其他社交网络添加好友。添加好友后,对方真的会给李女士优惠券,同时还会引导李女士在另一网站上搜索低价商品,甚至自己做“评价赚钱”的买卖。这其中的奥秘何在呢?

电商网站评价中现二维码

根据李女士的提示,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天猫一些人气高企的商品“评价”中,看到了“便宜找他+V280**”、“立即抢券+tb**”等图片。图片上还做出了“10元”、“30元”等价值不等的店铺优惠券图案,另外,评价中也会附上几张特别标准的实物照片,让人感到评价真实可信。

这些评价的文字也大同小异,“这次真是赚到了!这次优惠活动还挺大的,以前都很少有这种活动,亲们一定想知道我是怎么买到这么划算的吧,请仔细看下面图片,亲们就知道是怎么买到这么划算的宝贝了……”下面配上的抢券图片引导其他消费者添加好友。

那么这些活动是官方的吗?北青报记者询问了几个店铺的客服,对方都表示,“这不是我们店铺的活动,建议您仔细甄别,不要轻信。”有的还表示,“根据网站规则,我们无法删除任何评价,只能提醒您自己注意。”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