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侠客岛:陆军搞了场考试 考生是13个集团军的军长

侠客岛  2018-07-18 06:40

原标题:【岛叔说】考军长

图为陆军战役首长机关“五会”集训主会场

对很多岛友来说,年轻时最大的噩梦莫过于“考试”二字。

不过一个月前,也就是6月19日开始,中国陆军13个集团军的军长们,也迎来了一次大考——陆军史上首次战役指挥能力考试。在这之前一礼拜,陆军战役首长机关“五会”集训拉开帷幕,5大战区陆军司令员亲自授课,学生就是13个集团军军长。

这是解放军建军91年来,第一次对如此高级别的军事干部进行考核比武。无数见惯风雨的老兵也惊呼:真没想到。

忧虑

集训以“五会”为名,目的就是破除“五个不会”。

什么是“五个不会”?

“一些指挥员离开了机关就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这就是习近平曾严肃指出的“五个不会”。

事实上,习近平多次表达过对军队战斗力建设的忧虑。

早在担任军委主席之初,习近平就向全军提出了“三个能不能”的胜战之问:“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习近平说得很尖锐:“现在不少人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他多次告诫全军,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