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比特币跌落神坛 区块链亟待“败虚火”

科技日报  2018-08-17 08:44

原标题:比特币跌落神坛,区块链亟待“败虚火”

——理性认识区块链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张佳星  高 博

8月14日,比特币值再次下跌,据媒体报道已跌破6000美元。2017年底,一枚比特币被疯炒到十几万元人民币,带火了当时默默无名的区块链技术。随着比特币一步步走下神坛,区块链行业也在摆脱盛名和虚火,走向理性和现实。

区块链是一些已有技术的巧妙组合

“区块链原理说起来不复杂,是一些已有技术的巧妙组合。”区块链技术评论者王羽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互联网上的信息交换,一般是通过大家都信任的信息中心;但区块链没有信息中心,每个节点都接收和储存信息,这就是“去中心化”。

王羽打了个比方:一群码农要开会,可以选一个办事员,定时间地点通知大家。但这群人没选办事员,而是两两通信商量。只要来往信件足够多,也能敲定会面时间地点。

大家约定:每个人都要转发收到的所有信息,并且附上签名。这样,即使有人恶作剧,将错误的开会时间地址发给大家,在多数人转发的正确信息比对下,也会被识别出来。“如有超过一半的用户串通好了作假,是可以成功的。这就是区块链无法防范的‘51%攻击’。但网络足够大的话,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王羽说。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