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

机器与人 怎样当好“合伙人”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8-17 09:06

15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示全世界机器人产业的最新成果。为期3天的论坛上,由机器人发展引发的人工智能伦理和法律话题就是议题之一。

应当建立规范机器人及其使用行为的法律框架

在国际人工智能界,不少人认为人工智能会对人类产生巨大威胁,呼吁不要开发“人工智能自主武器”,警惕人工智能的潜在风险。他们讨论的人工智能,通常指的是未来能自主进化、有类人意识的“强人工智能”,而当前应用的多是擅长单项任务、完成人类指令的“弱人工智能”。即便如此,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带来的挑战已经逐渐显现。

为保护隐私,人们发布照片或视频时,会打上马赛克覆盖人脸,但美国一个研究小组开发了一套机器学习算法,通过训练,神经网络可以识别图像或视频中隐藏的信息。

时下,一些机器人应用到儿童和老人陪护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段伟文认为,机器人与儿童对答、给老人喂饭等行为看似简单,长期相处可能使人类对机器倾注感情、产生依赖,有必要设置防止过度依赖机器人的原则。此外,无人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怎么界定责任,医疗外科手术机器人出现意外怎样处置……随着智能机器人深入参与人类生活,专家认为,如何建立规范机器人及其使用行为的法律框架,成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张钹曾表示,当前的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本质上是不同的。与人类相比,人工智能系统抗干扰能力差,推广能力弱,甚至可能犯大错。因此使用这样的人工智能系统需要小心。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