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专家解读“东方-2018”战略演习五大看点

新华网  2018-09-11 14:14

随着中俄两军数万铁甲辗压战场、数百战鹰冲入云霄,“东方-2018”战略演习11日在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拉开序幕。

这场战略演习到底有哪些看点?相比以往,中俄联演展现出哪些新亮点?在演习现场,记者就演习相关情况采访了随队参演的军事专家、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李抒音。

演习规模为多年来所罕见

李抒音说,“东方”系列演习属于俄军例行性战略方向演习,每4年举行一次,自2010年以来已举行过两次。“东方-2018”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略性演习,参演规模空前,涉及力量众多,涵盖地域广阔,参演人员超过30万,参演装备车辆3.6万台、各型飞机1000余架、舰船近80艘。

“这样大规模的演习为多年来所罕见。”李抒音说,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称这次演习可与苏联时期的“西部-81”演习相提并论,甚至在地域范围上还超过了“西部-81”演习,可谓“史无前例”。

演习全程实战化程度高

长期研究俄军改革转型的李抒音对俄军注重贴近实战开展训练印象深刻。她说,俄军要求所有演习都必须在“最大限度接近实战条件的环境下”进行。“东方-2018”战略演习作为高级指挥机关对各军兵种战斗训练活动的大检验,就是要检验实战条件下军队的野战素养和空中及海上作战技能。

李抒音说,在这次演习的“主战场”——东部军区楚戈尔训练场,俄军每年都要举行数十场不同规模的演习,但训练场上却没有一幢固定建筑物。近3万名中俄参演官兵均在野战帐篷宿营,所有保障完全按野战条件进行。在演习准备阶段,中俄两军参演的主战装备就多次组织了密集的实弹射击。此外,参加演练的俄军官兵不少都有战争经历,他们将把从战场上获得的经验带到演习中去。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