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体检有害健康?猪瘟传染人?8月份十大中老年人易感谣言

人民网  2018-09-11 08:35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孝金波 王晨羽)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部和腾讯较真平台联合课题组公布了8月份中老年人易感谣言。“求真”栏目依据关注人数排行榜,盘点出影响较大的前十大谣言,并邀请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郭小安进行点评,和您一起撕开谣言假面。

相较7月份来看,食品安全与医疗健康类谣言量占比上升,而社会、科学及其他类谣言数量占比有所下降,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统计,当前,食品安全谣言占我国各类网络谣言的45%,位居第一。这些食品类谣言的传播以微信、微博为主,两者的传播量已经超过90%,成为传播食品谣言的主要渠道。

1.“体检有害健康,是骗钱的

”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

140.8万    舆情热度:46258

传言】有微信公号发表文章《我为什么从不体检,一位医生如是说》称“体检有害”、“医学骗人”。文章观点有:过去没体检,人们反而健康长寿;只要不体检,不查出问题,人就是健康的;西医的新技术手段,是为了赚钱想办法给人找病。

真相

该文章的论据和观点都经不起推敲,不足为信。医学博士胡远东在“全名较真”上辟谣,根据医疗数据,接受肿瘤筛查的女性平均期望寿命比未接受筛查者多1.7至2.1年;不检查不意味着身体没问题,事实上,

先进技术在降低疾病对人类的危害上是极为有效的,体检是健康管理的重要一环;体检发现异常及时治疗比病情恶化后的治疗费用低。

因此,“体检有害健康”的言论是站不住脚的。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