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学会普通话

光明日报  2018-09-13 08:56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12日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举行。开幕式上,大学生和农牧民代表分别上台就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说感想、谈感悟,向全社会发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学会普通话”的倡议。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被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本届推普周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在推普周前制作下发了宣传海报和公益广告,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普通话在增强个人成长发展能力、提升国家语言服务实力、增强民族凝聚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阐释了“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的中华民族共同期盼。

近年来,凉山州大力开展普通话培训行动,累计培训贫困群众207万人次,15万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普通话培训,成功走出大山、实现就业,并针对彝区藏区学龄前儿童不懂汉语、不会讲普通话的实际,大力实施“一村一幼”计划,累计建成村级幼教点3100个、开办教学班3975个、招收幼儿12.67万名,教育引导孩子学会普通话、养成好习惯。但凉山州54万学前儿童中还有50%左右不会讲普通话,推广普及普通话还面临艰巨的任务。

今年年初,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联合印发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推普纳入脱贫攻坚战略,提出充分发挥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