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在斯里兰卡寻访“海丝”印记(海外纪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9-15 12:56

斯里兰卡“斯中友谊村”村口竖立的纪念碑。
  图片来源:人民网

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名刹古寺刚噶拉马寺,记者竟意外地“遇见”一尊巍然耸立的关公像。雕像表面有岁月斑驳的痕迹,但依然面相庄严,魁梧雄壮。

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古称狮子国,又名师子国、僧伽罗、锡兰等。这个在中国古籍中反复出现的国家,位于亚欧航线的中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西方十字路口”。记者日前来到这里,寻访千年“海丝”留下的文明印记。

玉佛轮回

1600多年前,斯里兰卡国王得悉东晋孝武帝崇奉佛教,特派遣使者渡海送来一尊四尺二寸高玉佛像。这尊原供奉在南京瓦官寺的佛像,本是中国与斯里兰卡友好交往的见证,可惜已经失传。

如今,一尊来自中国的白色玉佛跨越重洋,出现在斯里兰卡刚噶拉马寺的庭院里。玉佛旁的文字介绍说,这尊大玉佛,连同佛龛重48吨,由福建泉州商人于2015年底捐赠给寺庙,出自福建工艺美术大师孙文宏之手。

生长在泉州的孙文宏用艺术接续绵延“海上丝绸之路”记忆。他说:我把雕刻作品带到“海丝”沿线国家,就像古代泉州的船只把瓷器、茶叶带到斯里兰卡,又从那里带回当地的物产。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和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都记录了泉州港的繁华,认为它是当时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与泉州的辉煌遥相呼应,斯里兰卡作为商船往来于东亚与南亚、中东和欧洲的必经之地,也繁盛一时。

今天,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斯里兰卡等沿线国家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