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海外版:该来的总要来 该干的总要干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9-19 04:32

贸易战再次升级。

特朗普政府最新加征关税涉及到了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中方同步进行反制,剑指约600亿美元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

600亿对2000亿,看上去似乎美方“气势”更胜一筹。

根据中国海关测算,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是4298亿美元,进口1539亿美元。显然,如果仅以加征关税的方式进行反制,中国难以跟上对方“叫牌”的节奏。

但如侠客岛此前分析,中国的600亿美元显然是计算过的。既然数量上不可能对等,那么,“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就是必然选择。以这次中方600亿美元的反制清单看,4个不同税率的征税清单,有从5%-10%不等的加征税率;其中,从中方角度看,可替代性较差的原料等加征关税税率较低,而可替代性强的原料、属于奢侈品或非必需品的消费品、与我国国内制造业竞争关系较强的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则较高。

美方压力也不小。2018年前5个月,美国的通胀压力已经在稳步上升,生产者价格同比涨幅则均高于同期消费者价格同比涨幅,表明消费者价格存在未来进一步上涨的压力。而且,既然是“战”,中国就断然不会亦步亦趋按照对方的招数还击。美方也不要以为中国无牌可打,在这个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面前发起贸易战,损失的绝不可能仅仅是目前的关税。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