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生涯规划教育:自主探索 体验引导

中国教育报  2018-09-19 09:09

在新高考背景下,上海的教育综合改革已经取得诸多成果,但同时也给学校教育带来了新挑战。一些学生在多元选择下,发生了“选考投机”的现象。这一现象背后,实则是学生选择能力不足、缺少专长和兴趣、对未来大学就读专业模糊等问题,也暴露出以往高中阶段生涯规划教育的缺失。

事实上,新高考改革中的选科虽然是学生选择课程学习的问题,但却需要统筹考虑兴趣爱好、课程选择、专业报考和生涯发展之间的关系。目前,学生在部分科目及科目组合选择上,更多还是成绩取向,甚至放弃自己的兴趣,在“学业—专业—职业—生涯”之间还没建立起内在的关联,这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高中学校不仅需要开设生涯规划课程,更需要整体构建高中生涯发展教育体系,把生涯教育和引导全面渗透到高中教育全过程中。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确立了“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生涯发展”理念,将生涯规划教育前移到高中阶段,让生涯发展教学内容、教育管理机制、教育形式和途径成系统,逐步形成特色化的生涯发展教育模式,提高生涯指导的实效性,助力学生终身发展。

理念:生涯教育前移助发展

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显示,相对于英美等国的中学教育而言,我国学生知识掌握优势明显,但学习兴趣不够浓厚,对学习价值的认识相对单一,这与目前基础教育阶段缺乏生涯发展教育有关。而中学生缺乏对自我人生规划的自主性和自觉性,将会对终身发展形成障碍。因此,生涯发展教育向基础教育前移,促进高中生生涯规划意识的形成和成熟,使其获得全方位的成长和提高,有助于满足其终身学习和发展的需求,也能有效提升其社会适应能力。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