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朝韩勾画合作愿景 朝美谈判僵局待破

新华社  2018-09-20 08:53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会谈,随后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文在寅于18日上午抵达平壤开始为期三天的访朝行程。这是朝韩领导人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恩和文在寅在18日和19日举行两轮会谈,就改善发展相互关系、缓和地区军事紧张、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和谈进程达成新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动了北南和解合作。新一轮朝韩首脑会晤有利于打破朝美无核化谈判僵局,但半岛无核化问题能否取得突破仍取决于美国方面的立场和举措。

推动无核化进程

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是此次会晤的核心议题之一,也最为引人关注。金正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南双方承诺,要努力把朝鲜半岛变成没有核武器与核威胁的和平区域。为此,朝鲜将在相关国家专家的参与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如果美国根据6月12日签署的朝美联合声明的精神采取相应措施,朝鲜有意采取诸如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

朝核问题十分复杂,涉及多方利益,不可能一朝一夕得到圆满解决。虽然此次会晤未能就半岛无核化进程列出具体时间表,但朝鲜在会晤后释放的善意和有关采取具体措施的表态,有助于打破当前停滞不前的朝美谈判僵局。

朝美是朝核问题的直接当事方。要解决朝核问题,关键看朝美能否达成妥协。文在寅在访朝时也表示,促进朝美就无核化问题恢复谈判是他此次访问平壤的重要任务之一。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