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戒网瘾勿入野路子,正途在哪里?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9-20 16:41

戒网瘾勿入野路子,正途在哪里?

背景:

近期,腾讯公司表示将对《王者荣耀》进行系统升级。新用户在首次进入游戏时,会启动最严格的实名策略,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校验。这一校验能够精准判断相关账号的实名信息是否为未成年人,进而决定是否将此账号纳入防沉迷体系中。

中国青年报发表安心的观点:

我收到了很多所谓“网瘾”少年的留言,似乎能看到孩子们的痛苦、沮丧,甚至是绝望。我可以感受到在他们心里,渴望父母的关注,渴望爱,渴望有良好的家庭氛围,也渴望人与人之间很基础的连接感。当这些渴望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得以满足或回应时,孩子们就会转而通过网络寻求其他的连接。这就是为什么亲子关系越不好,孩子越容易沉迷于网络。所以,除了推行实名制,我们更应该从改善亲子关系这一根本性问题入手。家长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一、给孩子一对一的时间。在日常生活中专门安排出时间段,以对方为主,做对方感兴趣的事情。有品质的陪伴,可以解决众多的亲子问题。二、给孩子更多的选择。例如,有些孩子喜欢航模,那么父母可以在这方面创造条件;有些孩子喜欢玩cosplay,那么父母也可以试着去了解青年亚文化。总之,让孩子的世界里不只有网络游戏。三、给孩子及时的肯定。哪怕成绩只提高几分,父母能及时看见,并对孩子表达肯定,对孩子就会是很大的鼓舞。四、转变看待游戏的观念。科技、网络已然是时代必不可少的事实。有人称,它们是网络原住民,想来确实如此。家长阻挡不了历史的洪流,要做的就是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五、成为孩子的顾问型父母。所谓顾问型父母,是指能平和地表达观点,不吼不叫。在孩子有不同意见时,家长能够去倾听孩子,中立地提供客观的资讯和数据。要敢于给孩子空间,把改变的责任留给对方,寻找双方都满意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以上方式同样适用于教师。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多方关注,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为下一代成长创建良好环境。

小蒋随想:

虽然没有权威统计,但结合身边例子与新闻报道,上网(网游)成瘾在青少年中的发生率恐怕不低。很多人都明白这是个不小的问题,但如何解决它,却似乎束手无策。有的父母越严管禁止,孩子越玩得变本加厉,搞成“猫捉老鼠”,弄得“水火不容”。某些无奈的父母把孩子送到所谓的“戒网瘾学校”,后者却是没有资质的草台班子,靠体罚和暴力“教育”,孩子戒瘾不成反丧命非孤例,令父母悲痛欲绝,让观者扼腕痛惜。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在帮孩子戒网瘾上,光有爱是不够的,需要专业指导和帮助。如何科学地、正规地戒网瘾,令人关注。今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最新版的《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将“游戏成瘾”列入到了精神疾病下的“成瘾性疾患”中,一度引发波澜。有人质疑游戏成瘾算精神疾病是否妥当,也有人渴望“分类”有助于破解相关困局。后来有消息说,该《分类》并未正式实施,要在2019年5月的世卫组织大会上由会员国批准,才能在2022年1月1日生效。无论《分类》结局如何,游戏成瘾将被各国专业机构更严谨地审视,应无疑问。据悉,国内也有多年研究网瘾治疗的专业人士,其为“网络游戏成瘾”制定的9条诊断标准,还被收录到美国精神病学会2013年发布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中(被归类为“尚待进一步研究”)。不得不说,面对网游成瘾,需要游戏服务商反思商业道德,不突破社会责任底线,制定必要的防沉迷机制。家庭与学校,也要对网游成瘾的孩子在教育上多一些耐心,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用爱探知孩子的内心需求,以平等的、尊重的方式对待和帮助孩子。当然,正规的、专业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更不可或缺,这方面的短板要大力弥补。这之中,科研、医疗、社保当有所作为。多管齐下,才可能将迷茫的孩子带回生活正轨。这对预防和降低青少年犯罪,同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