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浅谈纪录片《永定河》 用影像守护流淌的文化根脉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0 09:05

原标题:用影像守护流淌的文化根脉

王淳华拍摄纪录片《永定河》工作照。

悠悠先人,起源于河;泱泱文明,发源于河;浩浩大城,开源于河。人类因河流而生,文明因河流而盛。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300万年前,永定河奔出太行山,从上游冲刷裹挟而来的泥沙沉积形成北京小平原;200万年前,它孕育着泥河湾的古人类;5000多年前,它以涿鹿之战镌刻了华夏文明的诞生。这条从远古流淌至今的河流,已不仅是一条滋养沿岸物质文明的水脉,更是一条承载文化交流、传播文明成果的文脉。

百万年间,永定河将自然的流变、时间的故事深藏于流水间、砂石下、土层里,这无言的诉说,不断吸引着纪录片人用影像去寻觅、唤醒。从巍巍太行追逐到滔滔渤海,历时700余天,全时段、全流域拍摄,我们用脚步丈量永定河的深邃,用影像书写母亲河的传奇。

永定河如何从古老的地质历史中诞生,又何以造就北京这座城市?对其前世今生的追问,蕴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将庞杂的知识浓缩呈现于240分钟的纪录片中,我认为首先要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的辩证关系,以河流为叙述中心、一线串珠式地展开谋篇布局。

永定河的历史是凝结了的现实,它的现实便是流动着的历史。我们要做的,是打捞、淘拣这条历史长河的文化碎片,最终提炼出其精神价值。所以,创作并非就河说河,而是选择以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中之“五行”——金、木、水、火、土为结构进行主题分解和篇章划分,让“水生万物”的河衍生出多元文化脉络,熔铸更深刻的现实思考。

我们将内容分为《上善若水》《西山嘉木》《火尽薪传》《人情风土》《一诺千金》《金石为开》《青山绿水》《高天厚土》八集展开。这其中既有母亲河与其子民之间渊源的追溯,也有人类与自然共生之道的反思;既聚焦永定河流域的自然物产与面貌,也着眼于与永定河休戚相关的生存理念和民间风俗;既探讨千百年来生活在永定河流域的人们内心笃信的精神力量,也不忘剖析母亲河与北京湾这方水土之间缠绵相依的关系,八集内容相互平衡、彼此呼应。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