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任弼时纠“左”

  2018-09-20 08:02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过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明确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制度。”从此,各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如暴风骤雨般的兴起,把中国大地盘根错节的封建秩序打了个稀巴烂。这场运动对中国社会的触动之深、影响之大,简直无法估量。任弼时积极地投身这场伟大运动,密切关注着运动的发展,较早发现了运动中存在的“左”的偏差,并及时加以纠正。

“善于接近群众,实事求是地进行周密系统的调查研究”

1947年3月,中共中央主动撤出延安,不久,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组成中央前委,留在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这是西北战场最严峻、最艰苦和最困难的一个时期。用周恩来的话:“毛主席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任弼时除参与毛主席、周副主席的战略策划与指挥西北及全国的解放战争外,还兼任中央支队的司令员,主管整个直属队的工作,同时协助周恩来主管电讯联络和密码通讯工作。

从1945年11月起,任弼时的血压就开始升高。艰苦的转战,紧张的工作,使他的血压越来越高了。医生劝他休息,他不肯,反而请医生不要向毛泽东报告。后来,毛泽东还是知道了。中央决定让他在杨家沟附近的钱家河暂时休养一段时间。

任弼时住下来后,说是休息,实际上天天都在工作,每天都到驻地周围的村子做调查,一共调查了30多个村子。他访问农民,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征求他们对土改工作的意见,甚至亲自参加一些村子斗地主的大会,实际感受土改运动。他安排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帮助群众干活的机会,按村、按户调查人口、土地以及评定成分的情况。在此期间,他还查阅了大量的党内文件。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